比灵

写给《勇》——有情人打拉锯战,天都不愿写第二种结局

写给 @似我 和她的神仙文《勇》,颠三倒四语无伦次,真的太喜欢了,写了这么多依然觉得隔靴搔痒没有写出太太最厉害的地方。

里面我乱七八糟的臆测和理解很多,或许有偏差,希望您不要嫌弃

爱您!!!!



有情人打拉锯战,天都不愿写第二种结局

 

我在凌晨的微弱光亮中忽然醒来,也没有为啥,摸手机想看看时间,第一眼却看到的是基友说“勇完结啦!”

本来想看完再睡,可是看完以后,情绪翻滚着在身体里搅来搅去,平静不下来,只能靠再看一遍,再看一遍,粗暴地脱敏疗法让自己努力平静。要读到轻易背出“你不再需要偷偷吃醋……我会教你怎么不动声色地驯服我,怎么掌控我,占有我”这段话,也不因为仅仅读到就湿了眼眶,才好借着晨光再合眼。

 

有朋友说仿佛感觉似我太太一人撑起了洋灵这个tag,点进热门榜全部都是太太的更新,我笑着说对啊对啊就是啊。

写同人,尤其是RPS这件事情,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容易在于人的大体框架已经藉由屏幕鲜活生明地架构好,而且会去写也是因为自己本来已经足够深爱这个框架了,可是难是难在写爱情故事就要探寻他们绝不会示人的隐秘角落,框架里填上什么颜色却最终还是要由作者来定。

有的时候很难说一位写手笔下的一个人物(一个我们都还算熟知的人物)最终塑造成型受了多少方面的影响,一千个读者心里一千个哈姆雷特,我们看爱豆亦如是。写手的阅读积累、人生经历最终会引导着她笔下的人物走向某一个特质,好的写手通过情节一笔一笔勾勒出这个人,在读者心里再次塑造一个人物,再成型时或许已经不完全是我们爱着的那个爱豆了,但是如若说这是一篇好文,那么这个人物必定与我们爱着的那位男孩在每一方面都有联结,却在一个特定方面有一块恰到好处的延伸——同人的触角伸到情爱的角落里,写手替他们为这一世间千古难题寻一解决方案,这个方案和寻求方案的过程构成了这篇文章。

似我太太就是这个好的写手,《勇》就是这篇好的文章。

 

感觉我仿佛是来写论文的,也可以这么说吧,我就是入了偶这个坑以后饿极过一段时间,最后在似我太太这篇《勇》这里终于找到称心合意的精神食粮,忍不住想要探一探为什么这篇文能那么让我、让大家喜欢。

 

 

超和洋的爱情绕不过年龄差,七岁的差距性感又微妙,也不完全能说是养成。超十五岁的时候遇到洋,这个年纪的孩子性格和思维方式已经基本固定,而正是迫切在细节边角丰盈自己羽翼的时候。而这时洋走进来,活脱脱一个成熟男性荷尔蒙撩拨机器——更何况他蓄意撩拨,灵超一个没见识的小孩子,视线黏上去了就很难再移开。

真的了解木子洋的人很难不爱他。对谁来说都一样。

超本来自己就主意够正,他天性里的勇往直前这一味几乎是他整个基调,于是这一种养成给人感觉很奇妙。你明明觉得超在洋的身边就化作了一滩棉花糖,任由洋把他搓成自己想要的形状,但是他自己中间那根竹签却始终是自己把握的,你看他愿意给洋哥整颗真心——“鲜血淋漓地献上还要怕血滴下来脏了他的心上人”,可是探寻到最初,“献上真心”这件事情,是超自己决定的。

这里也很妙。

妙在,木子洋是个道行深的大人,你也很难说清超爱上洋到底过程是什么样的。这号人物愿意把你宠上天,愿意腾出一片私人空间任你作,他也明知对手不过是个小孩儿,那到底打的是什么主意?

 

我猜无非是喜欢这件事情,没那么好控制罢了。

 

甚至于从第一次,在走廊尽头,李振洋看到抬起头的李英超,没有哭,很坦然淡定的瞬间,是不是就已经动心了,也无从知晓。

算谁先开始的,那么只能说,从一开始就是一笔烂账。

 

而后两个人就开始了无休无止的拉锯战。

我们再说回一开始聊的人设。

木子洋是不动声色的大人,李英超是一往无前的少年。

这是似我太太自己说的,不过我觉得这句话后面一定要加一句,就是在比谁爱的更深这件事情上,回过头来看,谁都没服过谁。

 

先说小的那个。

通篇写灵超篇幅占比稍大,他是少年对于“渴望爱的人全部爱的很英勇”的所有能想到的直白最直接的诠释,以至于我现在再想起种种细节仍然忍不住心里一紧。

最疼的时候他一个人坐在地坛外面吹着冷风,无望却依然感到被烧灼,最难的时候他被光怪陆离的成人世界忽然包围,可是抬眼也没想着要退。

我又要说,可是要问到底,灵超这份除了想要得到哥哥从不做第二设想的傻气天真,底气依然还是木子洋给的。

弟弟设想过生日要怎么过,可是哥哥比他多想一步所以主动退后——结果是被执拗地进攻打的主动拆墙挪瓦冲过去把人搂在怀里亲吻;弟弟想测路进攻迂回前进,可是哥哥连他走出自己的防守范围一步都不能看到——结果是太过急切换的自己一身狼狈。

 

似我太太笔力暗潮汹涌,看似弟弟始终在进攻,哥哥始终在防守,可是细究起来,两人实则打的是拉锯战,可惜进退皆无度,往往战役刚刚开始双方就都已经方寸大乱。

你俩神经病啊!——完结后的读者终于可以大喊出这句话,也让我抒发一下看文过程中每每被情绪冲撞不得纾解的郁结心情。

 

然后也来稍微说一说灵超和木子洋各自前进和退后的理由。

我看似我太太也收了不少评了(我以为我能排个前排的结果好像是因为自己太慢了排不上了就很气自己),读者之于这一部分反馈够多,我就不多写了。

不过有一点我想说的是,之于“爱”这件事情上,其实没甚成熟青涩之分。

木子洋曾经以为自己是看过世界的大人,被打磨过,所以了解运作机制,“喜不喜欢和要不要在一起是两件事”,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已经证明他的防守有多无力了,可是即便这样他还是想再努力一把,这是他爱人的方式,他不惜伤人也要护住他的爱人,自以为成熟,其实总结起来,他对待感情也不就是不坦诚不交流极度一厢情愿,还胆小——哪里不幼稚。

至于灵超,就是青涩炽热的原始,爱就爱了,爱就想办法得到,甚至于我明明感知到在你身体里有对我的同样的感情,为什么没有回应?我不接受这个结局,所以我要很努力,我要长成你愿意接受的爱人的样子,所以他横冲直撞,鲁莽大胆,可是又极度温柔,在暗夜的病房里乖觉地握上爱人的手说,我陪你——哪里不成熟。

 

好在最后两人在拉锯战中终于找到合适的拥抱姿势。

也好算他们在付出真心这件事情上,一同摸索、一同成长的经历。

 

最后一章的亲吻,他们终于毫无顾忌地敞开一切给对方看,除了我有多么爱你,比你想的还多,还有我小心眼的独占欲,我准备好接受你的驯服——太戳人了,赞美似我太太,您太会写了。

 

最后再说一遍人设吧。

这篇文章的人设真的绝了,深情、冷峻、想要不动声色却一次一次为爱人失去理智的木子洋,勇敢、真诚、始终努力长大始终敞开真心的灵超,是我从一个一个真实世界的采访、路演、节目、舞台中窥见的冰山一角中,可以看到的他们,也是我一厢情愿闭上眼睛描摹两个陷入爱情的男孩时,想要看到的他们。

 

最后的最后,借这篇长评写一点点应该被叫做读后感的东西:

他们在颠沛不安的人生里,在看不见未来的岁月里,互相取暖,如何能忍住在看到对方的眼睛时不去接吻。

——或许只有你,懂得我,所以你没逃脱。

他们在疲惫不堪的行程里,在陌生的追光和镜头中,互相依靠,只有知道永远有可以牵到你的手的下一分钟,才能生出继续向前的勇气。

——明天生动而具体,有且仅有一个你。

 

让他们就这样爱吧。

 

再夸一遍似我太太,谢谢您搞洋灵,能跟您搞到一对CP是我的幸运。

期待您搞更多的洋灵,您不能走,您要是出坑我会堵在坑口哭的【对就是耍无赖了】。

爱您!

 


标签:洋灵
评论(9)
热度(253)
©比灵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