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灵

【留白】简单说(上)

白敬亭觉得自己也没有很喜欢刘昊然。

 

当然欣赏是有的,是很有的,细数起来刘昊然出道至今的所有电影作品他一部不落的看过,说算是半个影迷也不为过。

他也不止一次地遇到过,圈外好友跟他聊到刘昊然的时候,对方总是不信他俩不认识的情况。

 

——这不可能。

——没有不可能。

——那我怀疑就是刘昊然有什么不可告人的八卦了。

——?

——你们明星不都这么玩。

 

白敬亭挑挑拣拣选了个无语望天的表情发过去。

“你们明星”,对于被从小铁到大的发小突如其来地如此归类,白敬亭心里不痛不痒的不舒服了一下。

 

话题旋即岔开,漫无边际地发散出去,又总是会绕回来。

“你们明星”的世界毕竟很神秘,很玄妙,很容易戳弄到普通人类的好奇心。

 

他歪歪斜斜地倒在沙发上,拿脚勾过来一双鞋盒子。

 

——不说了,健身房。

 

很难讲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决定结束对话。

 

 

正式见面前期望抬得很高——老实说白敬亭不太喜欢自己这样,也不常出现这种情况,他喜欢距离感,喜欢慢热的伪装,喜欢以试探来确认——哪怕他自己多数情况下不承认自己是这样的。

但是寻求同类的本能是无法打压的。

哪怕这已经是第无数次了,他面对镜头的时候仍然并不能完全放松,身体紧绷的时候脑子就会秃噜出一些,后来想起时觉得“说这话的人一定不是自己”的话,以掩饰自己不自然不协调的四肢动作。

 

“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

 

这不坏菜了么。

 

刘昊然一上车,他就感觉到对方友善的目光落在自己身上,如期望一样温暖。

白敬亭扭头看看窗外。

打个招呼吧。

嗯,等一下就打招呼。

我马上转过头去跟他打个招呼。

 

他在心里给自己鼓了鼓气,又鼓了鼓气。

然而二十分钟后。

呵,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啊。

 

他在心里狠狠唾弃了自己一番,然后终于在正式进入节目现场以后,偷偷地,偷偷地,抬头看了看那边。

 

没曾想,对面咬着小虎牙的笑突然放大了几倍,一下子照的他眼睛都不得不眯起来。

 

“白白。”

比他高一点儿的弟弟一点儿都不认生地叫他。

 

白敬亭跟着他的动作表情,仓皇地近乎来不及过大脑,就不得不先扯开嘴角。

他张了张嘴,没发出声音。

好像刚才那个熟练地叫着“昊然”的人不是他一样。

 

有点措不急防。

 

然而同时,心室另一侧重重地落回原地。

 

被接住了。

 

 

当然了,这点儿微不足道的心理活动实在也不能怎样,他白小爷纵横京城这么多年,片叶不沾身,靠的就是你没能耐我立着,你有能耐我先撤的纯爷们精神。

录这节目很累,身心俱疲,他偶尔全神贯注一回就很容易放松警惕,于是抬眼就撞上刘昊然探究着望过来的眼睛。

一下子组织好的逻辑语言全卡壳了。

第四季录制体验有些下降,罪魁祸首,刘昊然。

 

然而罪魁祸首还怕自己不够可爱,弄个恐龙座驾,结果在休息室里老是找打气筒。

白敬亭过去帮忙,忍不住捏捏小恐龙的头。

“嘿嘿嘿。”头顶有人傻笑。

白敬亭不知道怎么才能不冷场,于是接上他的笑,也努力地笑了起来。

 

他低着头,防止被看出来表情太干。

恐龙的头在他手里,明显地上下颤了颤。

 

白敬亭愣了两秒,不可思议地抬起头看着面前刚刚冲别人叫嚣完“我还没成年别乱开车”的弟弟。

刘昊然满脸忍笑忍得辛苦,还摆手,好像试图解释事情不是你想的那样。

白敬亭一脸“你在逗我吗?”的表情,握住恐龙头,上下摆了摆。

 

这下不用装了,俩人笑的跟神经病一样。

大概是前仰后合太过用力,恐龙一点一点瘪了下去。

 

这到底是什么黑暗童话里的开车故事。

 

白敬亭终于握不住塑料布,笑到弯着腰往后退。

 

“哎白白,白、白,”刘昊然举着充气筒,笑的上气不接下气,还试图装做自己委屈,

“帮我,帮我。”

 

苍了天了。

为什么连带着台词都如此糟糕。

 

 

也不知道这算不算破冰成功了。

 

 

反正回到录制当中就又紧张了起来,到最后结束往外走的时候觉得身体和灵魂都一分为二了,各自向外飘着前进。

等白敬亭在休息室卸完妆换完衣服,才回魂似的想起来,哎,昊然联系方式没留啊?

 

助理瞅了他一眼,

“车到了老板。”

 

他迷迷糊糊站起来往外走。

 

来时天大亮着,蓝天白云,倏忽而去另一个世界转了一圈,回来后一片漆黑,街灯都亮的有一搭没一搭的。

他深呼吸了一下,抬眼好像看到不远处刘昊然钻进保姆车的身影。

他确信自己醒着,然后三两步跨下楼梯。

 

 

再见的时候白敬亭熟练了很多。

毕竟是微博互关的关系了。

 

酒店走廊的灯光暗,白敬亭准备出去吃饭的时候正好碰上刘昊然才到。

“哎我也去吃饭,我快饿死了。”

白敬亭在电梯前面顿了顿,想了想才说,“那我等你。”

 

 

作为时常被一起提起的两位新生代偶像实力男演员,他们之间不该没有话题。

“飞机几点到的,晚点了么”、“尝一口这个吧,好吃”、“长沙还是比北京湿,这会儿也不觉得暖和”、“我录完就回北京,你哪趟航班”。

却最终都流于过分平常。

 

好在撒老师及时过来救了个场。

 

白敬亭在酒足饭饱后短暂地靠在椅子背上发了片刻呆,等回过神后听到撒老师在和刘昊然讨论一位大导演作品背后的文化内涵。

白敬亭顿觉,惭愧惭愧,书读的少了,聊天都跟不上思路。

 

“我演的时候当然没想那么多,我光是费劲把我自己的人物梳理通了,整体架构,其实我觉得人在戏中,要是跳出来看的那么清楚反而演的不太对了。”

撒老师正在跟一口意面搏斗,没来及接话,昊然又自己接上,

“当然了,肯定还是因为我太年轻,哈哈哈哈哈哈哈。”

 

白敬亭跟着笑了笑。

 

“而且普通观众,”撒老师终于咬断了意面,“所谓视听享受,享受还是重要的,你看你演耿耿余淮,受众最广。”

昊然笑的有点羞涩,又有点惊喜,“您还知道这个啊。”

“我媳妇知道,”撒老师佯装不忿,“跟我说,甚至还想在中国再上一个高中。”

 

三人笑了起来。

 

刘昊然突然转向白敬亭,

“我看过白白的乔燃!哎就你飞的那一下,可羡慕死我了。”

 

白敬亭心里“咯噔”一下。

 

“你、你看过,啊?”

“基本看过,”刘昊然答得不太确定。

“这,”白敬亭的笑容夸张得谦虚,“昊然老师指教。”

“没有没有,白白老师客气。”

 

撒老师再一次及时地放下了叉子。

 

“走吧?”

白敬亭迅速起身,椅子在地面上划出刺啦的声音。

 

“这一季就收官了啊。”昊然换了个话题,语气遗憾。

“没玩够吧?”

“没有啊”,昊然拉着长调,像是撒娇,“这才来了两期。”

“下一季,”撒贝宁在他背上拍了两下,“下一季常驻啊,把老何换了。”

刘昊然笑出标志性虎牙,躲到了白敬亭身后,“那我可不敢。”

 

白敬亭感受到他覆在自己肩上的手掌。

他笑了笑,低头走进电梯。

 

 

白敬亭当晚有些些微的失眠,主要是梦做得离奇古怪。

他梦见自己在侏罗纪,刘昊然也在,还拉着他说,白白我们去看霸王龙啊?

他没说好也没说不好,但是身体已经跟着牵着他的人动起来了,那应该是个夏天,刘昊然穿的是白色短袖,跑起来飞快,几乎要脱离地面。

他看着对方越迈越大的步伐,拼命跟着向前,山间地形奇形怪状,他不停地奔跑、跃起、落下,几乎失重的感觉让他微微有些眩晕,可是他竟然没有问、也不想问还有多远,断崖好像始终近在眼前,却又随着他们向前迈的步子同步向前。

 

他们终于到了转角最后一面墙壁。

这不像是现实中会有的景象,白敬亭停下来,并不觉得十分累,甚至还想继续跑。

 

可是刘昊然不见了。

他也不惊慌,对着风问道,昊然,恐龙呢?

随即他听见头顶上方很高的地方有声音叫他,白白,白白!

 

他抬头,不知怎么就看出了这只巨大的恐龙应该是刘昊然。

 

梦境随着潜意识开始震荡,白敬亭迷迷糊糊翻了个身。

什么鬼梦。

 

 

再想入睡就睡不了那么沉,他在酒店吃早餐的时候给自己灌了一大杯美式浓缩。

“小白今天,高度警戒状态啊。”

“别,撒老师,我求你了这还没开始呢别甩锅。”

 

一群人嘻嘻哈哈地出发了。

 

 

录完大侦探,他们短暂的交集彻底结束。

夏天就真正开始了。

 

白敬亭着手为自己的新剧做准备,每天花更多时间在健身房,密不透风的夏天里,能跟朋友约一场室外篮球是难上加难,然而室内举铁之枯燥憋得白敬亭实在是十分难受,好说歹说还加以请吃饭的诱惑,才在周末的傍晚约到了一场球。

 

 

他的日程松散,早早抱着球先到了地方。

这片场地在怀柔边上,十分偏僻,白敬亭高中的时候就在这儿打球,与看球场的大爷一早熟识。大爷不追星,不看偶像剧,对于这个白净的小伙儿身上发生了怎样的故事一概不知,他只管拿着破收音机听京剧,进入2018年后设备更新迭代,变成拿着国产998外放《锁麟囊》。

白敬亭自己玩了会儿运球上篮,没队友没观众,意兴阑珊,磨蹭到大爷边上的塑料长椅坐着发呆。

 

铁栅栏外的塑料场地里有不少跑步的人来来往往,白敬亭离得远,看不真切,大爷给他递了瓶冰水,他正要伸手去接,突然被迎面过来的一个身影吸去注意力,接水的动作全然停住。

 

白短袖,黑裤子,高个子,刘海挡住额前。

也太过熟悉。

 

大爷没耐烦等他,把水塞进他手里,他被突然一冰,回过神来,却来不及道谢,往前几步,趴在铁栅栏上使劲儿张望。

 

怎么可能呢,这人来这儿跑步怕不是疯了。

他心里如是想着,却突然不知道哪里擦起火苗,迫使他去相信一点点缘分、或只是什么都不代表的力量。

 

那身影跑近了。

白敬亭渐渐看清来人白色的耳机线,灰色的跑鞋,和,完全与预想中不一样的面孔。

 

果然。

 

白敬亭转了个身,在心里舒了口气,埋好情绪。

 

然而这次却不如以往容易。

傍晚的天是不明朗的,光亮只透过天的一角,云层红的暧昧,这种天气不大适合思考,强行思考反倒容易搅的自己心绪不宁。

 

健身房、公司楼前、采访休息室。

他体内以前没这个程序,“错认——看清——回神——处理情绪”,如今竟然成为“常打开的应用程序”TOP5。

他低垂着头,拍了几下篮球。

 

友人同往常一样,几个迟到,几个爽约。

当日常世界愈来愈远后,话题少了,自然不如以前来的全无距离。

还好白敬亭已经习惯很多,他如愿以偿地在夏日晚风中好好地出了一回汗,还连带着炫耀了一把自己的新鞋。

 

迟到的总会到,爽约的还有来日方长。

 

此刻先是此刻,遗憾的来不及追究,忽略就完了。

 

 

但是不能忽略的,有那么一点情绪扎在了他心里。

回家洗完澡瘫倒在床拿出手机,眼睛盯在屏幕上,心却不知道在哪里了,微博ins朋友圈,身体执行记忆指令,浏览而不做理解,直到——

 

——救急!爱奇艺会员谁有啊!

头像是只柴犬。

 

白敬亭颇为费解,还点进去确认了一下这是不是刘昊然。

堂堂一个流量TOP,怎么竟然还在朋友圈借视频网站会员?

 

他十分有冲动把这个疑惑评论给柴犬弟弟,又觉得这个问题太过亲密。

朋友圈是五分钟以前发的,从白敬亭这儿还看不到有别人给他回复。

 

他没纠结太久,就点开对话框,干脆利落地发了用户名和密码过去。

完了还贴心地加了一句,要手机验证码再告诉我。

 

这是他俩自加了好友之后的第一次对话。

 

对方秒回了一个跪地大哭感激涕零的表情。

 

——白白你最好了!

 

这语气熟稔到白敬亭都不好意思不接话了。

 

——客气。

你……怎么会员到期了吗?

 

还是没忍住要问一下。

 

——我在国外!莫名其妙apple pay不好用了,验证了八十次都不让我付款。

 

白敬亭回了个“了解”的表情。

 

这天儿,就算聊完了吗?

对方正在输入显示了两次,最后也没有新消息进来。

 

交个新朋友真难啊!

 

社交困难患者白敬亭在慨叹了好几次以后,觉得自己有必要发挥自主能动性拯救自己一下。

 

——在哪儿呢?

——意大利。

 

对面总是秒回,这节奏让白敬亭感到颇为舒服,还可以继续努力。

 

——白白你要代购吗?

——?

——我助理这会儿出去扫荡了,你要啥我告诉他们顺便带回来。

——一时半会儿也想不到啥。

——那你想着,想到了告诉我。

——啥时候回国?

——后天……到国内是,大大后天。

 

后面跟了一个小孩儿哭的表情。

 

——我这次真的感受了一把,跟团旅游的感觉。

——?

——上车睡觉,下车拍照。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累的要死还没好好玩啥,最后就剩半天多,他们全要出去逛街,也不带我。

——不带你?

——我扫不动,我就想再去溜达溜达。

——那去呗。

——也去不动了。

 

白敬亭回了一个猫猫疑惑的表情。

 

——经纪人让我发ins!白白帮我挑个照片吧!

 

还没等白敬亭跟上这个聊天思路的急速转弯,屏幕上已经出现了很多张,刘昊然。

 

 

这么看着的时候就觉得,其实不会认错的。

怎么会呢,这不是刘昊然那小孩儿么。

 

白敬亭一张张认真点开看。

 

他对这个弟弟的印象其实一直有点摇摆不定,影视作品里是个天才少年,当然现实中也不遑多让,只是更生动鲜活,也更傻,烟火气周身都是,平易近人了不少。

他之前没正经看过刘昊然的硬照,这是第一次,没想到他穿上长风衣竟然是这样的。

 

也没有啥没想到的。

好像更多是不习惯。

 

他轻点屏幕,十分真情实感地发了一句简明扼要的赞美。

 

——昊然老师,帅!

——。。。。。。

发哪张啊?

——这不都挺好。

——。。。。。。

 

白敬亭又点进照片,想了想。

 

——品牌方合作吗?

他发完这句又觉得不合适,毕竟是商业机密,不好直接说。

——额,我就是想说,你选一张不剧透的吧。

——没啥剧透!不是品牌方!是跟这边旅游局合作的!

 

然而对面却一点多心的疑虑都没有,恨不得把他没问的也全讲给他听,从第一张开始讲起,在哪儿拍的,照片有什么亮点,哪儿是P的,事无巨细。

 

——对,也是有剧透的,斗兽场就很明显。

白敬亭终于有机会说话,回了个“嗯”的表情。

 

——那我就选广场上照的!反正全世界都是广场。

 

白敬亭回了个“机智”的表情。

 

没到三分钟,对面又发来消息。

 

——发好啦!

 

白敬亭不知道怎么接这话。

不过刘昊然也没给他接话的机会。

 

——你还没回关我ins啊。[委屈]

——?

 

这下是实实在在有点吃惊。

 

——[委屈] [委屈] [委屈] [委屈]

——我这就去。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白敬亭在对方发来的一串“哈哈哈”里火速打开自己的粉丝页面。

 

——你这名儿,太长了。

——这什么烂借口,你就是没回关我。

——回了!

白敬亭发过去一张截图,重点标注“following”。

刘昊然回了一个嘿嘿乐的表情。

 

——国内十二点了吧?

——快了。

——那晚安!你睡吧!我出去转转。

 

白敬亭被今晚这突如其来的一波节奏冲击的脑子有点犯蒙,从善如流地回了“晚安”后却又睡不着了。

 

他再次点开ins。

 

刘昊然最后发的那张照片里,泡泡围绕着大男孩,明明天真,他却选了个偏冷调的滤镜。

 

他回到微信界面看了看原图,觉得还是不加滤镜好看。

然而说过晚安,也实在不好意思再起话头。

他又回到ins,给照片点了个赞。

 

 

这次小小的交集的一周之后,刘昊然再次从微信里冒了出来。

 

——给你带礼物了,怎么给你?

 

彼时白敬亭正坐在一间窗帘都拉上的会议室里开剧本会,这种会议总是以一个神清气爽、期望满满的清晨开始,然后在无数不停地拉锯、修改、探讨中逐渐走向绝望。

 

你看,编剧和导演又快吵起来了。

白敬亭趁这会儿时间短暂地让大脑放了一会儿空,他盯着密闭的灰色硬布窗帘看,在心里想,为什么这种会议室里总是要把窗帘全都拉上呢?

哪怕有屏幕反光,十几个人共处一室,这么多天,也不能见不到太阳啊。

 

有人在他手边放了一杯热咖啡。

 

他回过头去,他未来的搭档正站在他身后冲他笑。

 

“我助理出去买的,给你也带了一杯。”

这个大男孩儿眉眼英挺,五官浓烈,但是此刻笑起来又仿佛一阵清爽的风。

跟自己是很不同的两种面相。

 

白敬亭举起咖啡冲他笑笑,

“谢谢啊。”

“这屋太闷了,”男孩儿说着拉了把椅子坐在他旁边,“我已经是第三杯咖啡了,还是困。”

“是,”白敬亭指指窗户,“这不透气,吹一天空调忒难受。”

对面的男孩儿笑起来。

白敬亭有点不自然,“你笑什么?”

“嘿嘿,没有。你京腔儿好听。”

白敬亭挑了挑眉毛。

“听着就感觉已经入戏了。

白敬亭笑了。

 

导演和编剧终于达成了一致,他们的注意力又再次回到剧本上。

 

是这样的,面前这个男孩儿,甚至还比自己小一些,却能如此熟练地、不给对方负担的打开话匣子了。

白敬亭在再次全身心投入到剧本之前,在心里问自己:

你什么时候也能像人家一样,自然地开启一段对话甚至一段关系呢?

什么时候也能不把主动地示好当成一种负担呢?

 

 

他没来得及回复刘昊然的微信。

 

等晚上回到房间再回信息的时候,距离发信人发消息的时间已经过去快八个小时了。

 

白敬亭实在有些懊恼,不过倒是挺坦然。

他相信对方十分能理解。

 

——不好意思,今天一直在开会。

     我进组了,最近不在北京。

 

发完他又觉得语气未免太过生硬,于是跟了个“难过”的表情。

 

对面没让他等太久。

 

——已经?进组了?

——嗯,昨天刚过来。

——我还以为我回北京还能见一面呢。

 

他们是已经可以随时见面的朋友了吗?

白敬亭觉得,有点奇妙。

 

——那算了,我寄给你吧。

昊然发了个软趴趴的没精打采的表情。

 

——谢谢昊然老师!

白敬亭没多矫情,把酒店地址发过去了。

 

——礼物是什么啊?

——你家没有代收快递的吗?这东西寄酒店去你还得背回来啊。

——?

——……咖啡套装,主要摩卡壶占地方,不好拿。

——我得两三个月回不去,代收点怕丢。

 

白敬亭觉得自己实在是事儿精的紧,赶紧找补。

 

——要么先放你那儿,等我回北京直接找你拿。

 

刘昊然回了个“郁闷”的表情,紧跟着说了句,“行吧”。

 

——我还带了巧克力,那给你留两块儿。

 

白敬亭回了个鞠躬到五体投地的“谢谢”。

 

——不用谢!

——收昊然老师这么多东西,我得回报您点什么?

 

刘昊然没有延续秒回的节奏。

不过他也没耽搁多久,发了一张图片过来。

 

——白白老师给我解释一下,我这剧是不是辣眼睛,为什么您总是只看第一集就不往下看了?

 

图片是他爱奇艺会员的播放记录。

《最好的我们》,看到“第一集”,进度25%。

 

白敬亭心跳倏地漏了一拍。

请老天爷不要总是考验他现场编瞎话的能力好吗!

 

然而对面并没打算给他喘息的机会,再次发起了“委屈表情包”轰炸。

 

——哈哈哈哈哈哈哈。

白敬亭的手指充分泄露了主人的慌乱。

——我最近想看来着,老是刚打开就被叫走。

 

这一周之内他已经三次还是四次打开这个视频了。

但是没有一次撑过一半儿的。

 

——这么忙啊?导演很凶?

——还好。

     这不刚来么。

——我最近没工作,还想说你要不忙我去探你班呢。

 

白敬亭内心三个巨大的问号。

他们已经是可以互相探班的关系了吗?

 

——那你赶紧休息?我去倒时差了。

 

白敬亭笑了出来。

 

——我还没洗澡,先去洗澡了。

 

对话告一段落。

 

热水并没有能够很好地让他放松下来。

 

老实说,他总觉得哪里有点别扭。

听到刘昊然说他看过乔燃的时候有,看到很多人把他们两个放在一起谈论的时候有,如今被当事人抓包自己偷偷看他的剧的时候也有。

白敬亭其实很清醒,这种别扭从何而来。

 

“人气”这个东西很虚。

他被捧到天上过,也被骂到不得不卸载微博。

进入娱乐圈的第一个三年过去,他才终于,慢慢地,学会淡然一些。

可是越是对这些东西看淡,越明白要想做一个好演员,他必须得有作品。

得有让多数人无法质疑的作品。

 

“相提并论”这种说法,大部分时候都是一厢情愿。

白敬亭是个很知道好与次的人。

 

所以他别扭。

所以他看《最好的我们》的时候,总是觉得哪儿不对劲。

 

或者,或许,换一个人来主演,他也就没什么心理障碍地看下去了。

偏偏这个主演还是刘昊然。

 

此时此刻他得承认自己是有点在意这个小朋友。

从来没有哪位同行使他有过如此强烈想要与之相交的愿望。

 

不知道哪儿来的直觉,一遍一遍地在给他洗脑——

他们是同类人。

他们没有理由不做好朋友。

刘昊然应该很懂他。

 

他也能感受到刘昊然的示好。

不是不欣喜的。

 

然而这份示好究竟是个什么等级的,对方跟他是同一个想法吗?

 

白敬亭烦躁地把打了洗发水的头发揉成一团鸡窝。

 

刘昊然。

 

他要不是刘昊然就没那么难办。

你看魏大勋就很好办。

 

心不在焉地擦干身体,白敬亭下意识抄起手机。

 

屏幕还停在他和刘昊然的的聊天界面上。

 

最下方多了一张照片。

 

小桌子上放着一只咖啡壶,一个红色的咖啡杯,和两袋咖啡粉。

刘昊然趴在桌子的后面,和它们一起拍了照合影。

 

——等你回北京!

 

白敬亭感觉到一股从胃里泛出的暖意,逐渐地包裹住他的全身。

这让他想立马跳上床使劲儿蹦两下,却只能盯着屏幕完全动弹不得。

 

——嗯。


标签:留白CP
评论(33)
热度(1089)
  1. 共5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比灵 | Powered by LOFTER